阿榭

【拉郎】无相(赵羽×秋艳)2

2、永宁寻画   


     “你们这帮屠龙会的余孽,竟然胆敢侵袭官府,击杀朝廷命官!当真是无法无天!我赵羽在此,你们还不快点束手就擒!”
       对面的黑衣人也不惧怕,听得此话更是张狂,纷纷举刀围将上来。
     “杀了他!”

       州刺史何正杰只看得霎时间刀光纷乱,心下暗叹。今夜若不是赵侯爷及时赶到,飞镖相救,自己这条老命此刻当赴黄泉。又见赵羽虽有伤在身,但气势从容不迫,杀意凛然,顿钦佩不已。
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赵羽收了刀,屠龙会叛党纷纷倒地不起。匪首欲逃,赵羽身形一动,把她点在原地,便不再看她一眼。此时守军赶到,把那女匪首押入大牢。
       何正杰这才急急下跪,拜谢侯爷救命之恩。
       赵羽也不推辞,应受之礼安然受之。否则纲常失尽,国主无威,又如何治理天下。
       思及国主,赵羽扶何大人起身,道明来意。
       赵羽本奉国主旨意,至永宁县请何正杰回府施援。遭伏遇袭也未敢耽搁,快马加鞭赶来,谁知屠龙会叛党当真猖狂如此,敢来刺杀朝廷命官,可巧救了刚正不阿的何正杰一命。
       何正杰听闻逆子强抢民女栽赃嫁祸,更欲谋害国主,直觉得惊雷轰顶,心痛万分。
       赵羽略一犹豫,便拉了何大人手,径往书房行去。

      “何大人,你且随我来,我们入内再详谈。”
       何正杰俯首称是。
       谁知二人刚刚进门,就见一红衣人背立书架,盯着墙上的挂画已久。
     “什么人!”
       赵羽忙将何正杰护于身后,厉声问道。
       那红衣人听得人声,衣袖翻飞,挂着的画卷竟自个儿卷合了起来,被红衣人隔空抓取在手,揽在怀中,同时侧身要走。
       赵羽伸手向前,要抓那人肩膀。那人错开一步,旋身起跳,红影一闪飞出了门外,落在庭院中。
       晚风猎猎,赵羽追出,才籍着月光看清此人容貌,呆在了原地,疑惑满腹。
     “秋艳姑娘?”
       那红衣人正是白日里助他疗伤的秋艳。
     “是你呀。”
       秋艳看来也是满脸欣喜,语气轻快。看来谁也不知二人这么快竟再次相逢。
       赵羽稳了稳心神,才又开口,却已不知不觉敛了杀气。
     “秋艳姑娘,你怎会在此?”
       秋艳笑道:“我只是,来取一样东西。”
       赵羽看到她手中画卷,只当她是个雅贼,故开口劝道:“秋艳姑娘,盗人财物实非良行,不如就此收手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这画本就是我的,我来取我自己的东西也算作盗?”
       秋艳瞪了他一眼,截断话头。
       赵羽一愣,随后微微一笑,拱手赔罪。
      “是赵羽急躁唐突了。只是亲眼所见,这画先前挂于刺史府书房,不问自取是为盗。姑娘说这画是你的,能否与何大人对质,出示证据,以此证明。”
       何正杰适才见二人高来高去,只好于廊下等候。这番才来到院中,向赵羽禀示:“禀侯爷,此画是臣的一个学生,旅途拾得,见画卷材质奇特,已逾百年,色彩仍鲜妍不褪。以为蹊跷,才交由臣保管研究。”
       赵羽点头,又看秋艳。
      “秋艳姑娘,这画已逾百年,你又如何证明这画是你的?”
       秋艳恼怒,又有些心虚。只因按理来说这画确实不是她的,先前一直由她保管,后遭变故,这画又流落了许久。如今她亦是感觉到此画重现人世,才赶来回收。
      “哼,你这人胡搅蛮缠,是我的就是我的。我来问你,你可是说过江湖再逢,必报深恩?”
      “这……这是两回事……”,赵羽自不敢忘,又不肯坐视他人遭劫,只好无奈辩驳,声音也柔了几分。
      “一回事!我今天就是要带它走,你不许阻拦!”
       秋艳说着作势要走。
      “等等!”
       赵羽倾身,就要抢回画卷。秋艳左手擎画,右手变爪格挡。两人你来我往,各分千秋。几回合后,秋艳见赵羽步步紧逼,遂退离战局,松开画卷,双手挽了个诀,那画卷竟定在半空不落。更有莹莹红光流转秋艳周身。
       赵羽大惊,正要上前,却被身后凭空出现的红绫束住双手,单膝跪地,动弹不得。红绫另一头则牵在秋艳手中。何正杰见此欲上前相助,也被秋艳甩手定住。

      “你究竟是什么人?”
       秋艳嗤笑,“告诉你们也无妨,我可不是人,是妖。”又看向赵羽,“你还敢拦我?”
      “你与屠龙会有无关系?”
      “哼!我来去自由,那什么破会与我何干!”
       赵羽松了口气,无关便好,否则屠龙会收得若此异人,国主如何对付得了。又怔怔望着秋艳,听她自称为妖,一身暗红月华尽染,青丝飞扬眸光闪烁,果真妖媚无双,勾人摄魄,半是相信半是怀疑。
       何正杰趁此时开口:“人也好,妖也罢。这位姑娘,若这画果真是你之物,你拿回去便是。还是放开侯爷,让我等相商要事。”
       秋艳听了,亦本无伤人之意,索性撤回红绫,取了画卷飞身即行。
      “哎!”
       赵羽行动既解,才待再跟。脚下一个踉跄,差点跪倒在地。原来他先前箭伤未愈,又连着两番打斗,伤口裂开,小腿早已支持不住。何正杰赶忙来扶。
       秋艳屋檐回望,正对上赵羽俊眉朗目,看他神情坚毅,强撑痛楚,便娇嗔一声,越檐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事已至此,两人且已无暇顾及画卷之事,赵羽便与何正杰详细说了何耀祖种种不法作为,并拿出印信请他回府明辨是非。
       何正杰当即传话与侯爷验伤,收拾行装返回清河。赵羽担忧国主安危,执意夤夜快马先行。何正杰劝不住,即令城门大开,等侯爷出城。

评论

热度(3)